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会员登录    [退出] 
首页 | 中心概况 | 科研平台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交流合作 | 人才培养 | 东盟资料中心 | 社会服务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东盟动态
研究成果
东盟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东盟动态>>正文
【东盟头条】2024年3月16日至22日东盟各国头条
2024-03-22 16:42  

印度尼西亚

1. 3月16日,繁荣公正党雅加达委员会主席霍伊鲁丁表示,民族民主党、繁荣公正党和民族觉醒党组成的变革联盟将共同参加雅加达地方首长选举。

2. 3月17日,印尼财长英卓华表示,全额发放节日津贴和年底双薪将对本年度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尤其能够拉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消费。

3. 3月18日,印尼政府和国会批准雅加达省长仍通过选举产生。

4. 3月19日,印尼国家公务员局代理局长哈尔约莫表示,目前包括外交部、财政部等25个部委/机构的2,505名公务员已做好了迁都准备。

5. 3月20日,印尼大选委员会正式宣布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赢得2024年总统选举。普拉博沃及其竞选搭档佐科长子吉布兰获得了逾9,620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8.6%

6. 3月21日,印尼存款保障机构(LPS)主席普尔巴亚表示,从目前储蓄情况来看,随着2024年大选的结束,印尼民众收入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编译/张鑫鑫】

马来西亚

1. 3月16日,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示,马来西亚受邀担任2026年共和国联邦运动会的东道主,政府将在详细讨论和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最终决定。

2. 3月17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马来西亚与马中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马六甲州“2035策略发展蓝图”深度对接及持续扩大多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见证了鸡场街电网升级项目EPC框架合作签约。

3. 3月19日,德国汽车制造商保时捷海外和新兴市场副总裁马蒂亚斯贝克尔表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该集团实施战略项目的关键枢纽,其中马来西亚是该集团产品和服务的重点,而新加坡则是该集团探索新市场和渠道的地方。

4. 3月21日,马来西亚农业及粮食安全部部长莫哈末·沙布表示,外国渔船入侵导致20202023年马来西亚共计损失8.23亿林吉特。

5. 3月21日,马来西亚数字部长哥宾星表示,美国德雷珀大学即将在吉隆坡开设分校,并将与马来西亚数字机经济机构(MDEC)合作,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Web 3和高级5G等领域。

【编译/冯昌文】

新加坡

1. 3月17日,新加坡外交部和国防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新加坡将根据加沙当地需求提供第三笔援助。

2. 3月18日,新加坡外长维文率代表团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官员举行会晤,并对以哈冲突可能会蔓延并成为地区冲突表达了担忧。

3. 3月19日,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新加坡对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袭击的计划表示担忧,该计划将对当地约150万人造成重大影响。

4. 3月18日至28日,新加坡、泰国和美国在泰国呵叻空军基地举行“天虎”演习, 77架飞机和2,000多名人员参演。

5. 3月19日,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媒体环境中,创造耸人听闻的内容以吸引眼球的压力始终存在,但媒体机构必须抵制这些诱惑,并继续坚持高标准。

【编译/ 珂】

越南

1. 3月15日,越南外交学院与德国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AS)在胡志明市合作举办题为“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增强全球紧密合作”的第十二次海洋对话会。

2. 3月18,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吉林同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对外部部长黎怀忠举行两党对外部门会晤。

3. 3月19日,中国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HKETO)与香港投资推广署(InvestHK)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题为“香港与越南共同发展——探索投资与经营机会”的交流活动。

4. 3月20日,越南朔庄省人民委员会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联合举行中国企业与朔庄省企业见面会,来自中国的50多家大型企业参加该活动。

5. 3月20日,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会见大型半导体芯片制造商美国泛林集团(Lam Research)高级副总裁卡蒂克·拉莫汉(Karthik Rammohan)先生及韩国Seojin公司代表。

6. 3月21日,越南举行第十五届国会第六次特别会议,通过了有关免去武文赏同志20212026年任期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岘港市国会代表团的第十五届国会代表等职务的决议,并宣布由国家副主席武氏映春出任国家代主席。

【编译/卢矜灵】

泰国

1. 3月15日,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曼谷总理府大楼会见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先生,双方就信息技术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2. 3月15日,泰国前总理颂猜·翁沙瓦在其清迈家中为前来祭祖的前总理他信举办欢迎晚宴,现任泰国总理赛塔也出席了晚宴。

3. 3月15日,泰国教育部在曼谷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实施20周年纪念活动,并欢送857名第21批赴泰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返华。

4. 3月16日,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先生荣获泰国2024年度模范老年人称号。

5. 3月18日,泰国为泰党党魁兼国家软实力战略委员会副主席佩通坦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亲王及现任柬埔寨首相洪玛奈。

6. 3月19日,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班比在泰国曼谷会见匈牙利外交与贸易部长彼得·西亚尔托。

7. 3月20日,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以视频方式出席美国主导第三届“民主峰会”,并发表主题为《未来一代的民主》讲话。

8. 3月20日,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班比接见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勋爵,并正式宣布泰英两国双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9. 3月21日,2024年中泰职业教育交流座谈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编译/孙振轩】

柬埔寨

1. 3月18日,中国地铁、广州地铁两家公司获准就建设金边地铁及德崇国际机场轻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

2. 据柬埔寨经济与财政部318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柬埔寨2023年与各发展伙伴新签特许信贷协议累计金额约18.1亿美元。截至2023年底,柬埔寨政府公共债务总计为112.4亿美元,其中99.5%来自国外。

3. 3月19日,泰国为泰党主席佩通坦拜会柬埔寨副首相洪玛尼,并向其礼赠花束,祝贺其当选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

4. 3月20日,柬埔寨首相洪玛奈、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先后向普京致信,祝贺其连任俄罗斯总统。

5. 3月20日,柬埔寨宗教事务部发布公告,柬传统新年期间,禁止在寺庙内泼水、扔水袋、撒粉、赌博及燃放烟花爆竹。

6. 3月21日,柬埔寨—土耳其第三次外长会议在安卡拉举行。双方就加强现有基础上的各领域,尤其是贸易与投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编译/蒋小星】

菲律宾

1. 3月16日,菲律宾经济管理局(PEZA)局长潘加(Tereso Panga)在奎松市举行的周六新闻论坛上发表讲话称,PEZA20241月至315日期间共批准了149.5亿比索的投资。

2. 3月18日,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帕斯夸尔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迪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恢复菲律宾—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3. 美国白宫319日称,马科斯总统、拜登总统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定于411日在白宫举行三方领导人峰会。

4. 菲律宾总统府319日称,马科斯总统计划于411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双边会晤。

5. 3月20日,菲律宾众议院以288票赞成、8票反对和2票弃权三读通过并最终通过了对宪法限制性经济条款的拟议修正案决议(第7号两院决议,RBH7)。

6. 菲律宾国家通讯社320日报道,美菲“肩并肩”军事演习将于422日至58日举行,约11,000名美国军人及其支持人员和5,000名菲律宾武装部队士兵参演。

【编译/卢秋莉】

缅甸

1. 应俄罗斯联邦公民院主席(President of the Civic Chamber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邀请,缅甸媒体代表团315日至17日访问莫斯科,拍摄记录俄罗斯总统选举情况并开展媒体合作考察工作。

2. 3月16日,缅甸巩发党与重新登记的24个政党代表在仰光召开会议,要求武装分子不得在非军事地区设立营地、开枪及破坏道路、桥梁,不得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3. 3月18日,缅甸—俄罗斯媒体领域增进友好合作交流会在仰光举行,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吴耶乃、 俄罗斯塔斯社副社长米哈伊尔·古斯曼出席交流会。

4. 缅甸国管委主席敏昂莱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贺电,祝贺其胜选连任。

5. 3月21日,缅甸财政委员会会议(编号1/2024)在内比都举行,国管委主席敏昂莱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要努力实现20242025财年预算收入并按计划使用资金,优先发展农业和中小微企业,以期促进国家繁荣和粮食安全目标的实现。

【编译/李俊】

老挝

1. 3月18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致电普京,祝贺他胜选连任。

2. 3月18日,越南公安部在老挝首都万象向老挝公安部交付第44届和第45届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的安全保障设施。

3. 3月19日,老挝国家主席通伦签发法令,将增值税税率从7%恢复至10%,以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4. 据老挝《万象时报》3月21日报道,近日在北京举行的老中合作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会议上,中老数字技术合作成为会议的首要议题。

5. 2024年3月22日,老挝人民革命党迎来了成立69周年(1955年3月22日至2024年3月22日)纪念日。

6. 老挝工贸部部长玛莱通近日在2023年度工贸工作总结会上表示,老挝工贸业发展呈向好趋势。

【编译/覃婧婧】

文莱

1. 3月16日至19日,泰国皇家海军3艘军舰访问文莱,开展海军学员培训计划。

2. 3月18日,中国驻文莱大使肖建国应文莱初级资源与旅游部邀请,在淡布隆出席中国杂交水稻试验田收割仪式。

3. 3月18日,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联合摩拉区公署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孤儿基金颁发仪式。

4. 3月19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努洛伊曼王宫接见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

5. 3月19日,文莱首届HSK留学中国交流会暨中文学习测试中心授牌仪式在文莱中华学校举行。

6. 3月21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向普拉博沃致贺电,祝贺他当选印尼下一任总统。

【编译/潘艳勤】

初审张鑫鑫  复审:卢秋莉 责编/终审:葛红亮)


上一条:老挝经济困难给老挝城乡居民生活带来挑战
下一条:英国呼吁缅甸尽快结束国内冲突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东盟研究中心/广西科学实验中心:中国东盟研究中心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西路158号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
电话:0771-3267011  

访问总量
今天访问量